规章制度

电子阅览室服务细则


发布日期:2023-09-27      浏览量:

一、电子阅览室规则

1开放时间

周一至周五8:20 ~ 22:30,周六、周日8:40 ~ 22:30

2凡本校师生均可入室上机使用本室电脑,一人一机,不准多人共用一台电脑。

3读者不得私自拆卸、挪动和变动接头插口;上机前,要核实设备状况,碰到异常情况应及时向管理人员反映。

4读者上机时不得制造和散播与国家法律相违背的信息或黄色淫秽的内容;应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计算机信息网络国际联网管理暂行规定》。

5严禁系统、批量地下载图书馆购买的数据库和自建数据库;严禁整本、整期地下载电子书刊全文。

6禁止删改计算机系统配置文件,禁止随意更改计算机软件设置及安装任意软件。

7每台电脑上均安装有还原卡,硬盘上的新建文件关机或重启后会被删除,请及时备份个人文件,以免造成不必要的损失。

8室内不得吸烟、吃零食、喝饮料、不得随意吐痰、乱扔纸屑、不得随意走动和高声喧哗。

9、读者使用U盘等设备,应自觉防止病毒传播,维护电子阅览室电脑安全。

10本校师生均可免费使用本室电脑及相关设施。

 

二、计算机安全使用管理制度

为规范图书馆各部门计算机设备的使用与管理,提高工作效率,确保计算机及图书馆网络的正常运作,使其能够更好的发挥作用,特制定本制度。 

第一条 使用计算机必须熟悉操作规程,严格遵守操作规则。

1开机操作步骤:

1) 检查计算机的线路是否正常、安全。

2) 打开电源开关。

3) 开打印机、显示器。

4) 开主机。

2关机操作步骤:

1) 检查是否有U盘或光盘未取出,如有请取出。

2) 使用鼠标、键盘或开关关闭主机电源。

3) 关闭打印面、显示器。

4) 关闭电源插座。

第二条 使用计算机等电子设备结束后,需确保电源已关闭,方可离开现场。

第三条  主机、打印机、显示器的每次开关时间间隔不要太短,请不要频繁关启电源,关开机间隔在3分钟以上。请不要随意搬运计算机及附属设备;计算机在使用过程中,请不要晃动或搬运机箱及设备;请不要随意插、拔各种联结线和接口卡。

第四条 严禁私自安装与工作无关的软件。严禁私自拆卸计算机,调换配件。 

第五条  实施科学管理,确保每一台电脑都有负责人,设备不得串用或随意调整。严禁无关闲杂人员到办公室操作电脑、玩电脑。

第六条  使用连入互联网的计算机,应当遵守国家有关法律、法规,严格执行安全保密制度。不要利用国际互联网从事危害国家安全、泄露国家机密等违法犯罪活动;不要在计算机上使用和传播有碍社会治安或淫秽、反动信息及软件;不要利用网络攻击网站,扰乱其它用户;不要利用网络使用来源不明、可能引发计算机病毒的软件;严禁登录、浏览黄色网站。

第七条  电脑通常应置于凉爽、干净的地方,远离潮湿和高温,避开杂乱和尘土。应保持电脑设备排列正规,布线整齐;不要携带易燃、易爆、有毒的物品进入办公室;室内严禁焚烧杂纸等,防止室内有毒气体和粉尘污染;经常进行外部清洁工作,保持设备整齐、干净。

第八条  如果发现异常情况,如异味、冒烟、打火、异常声响等,应及时关闭机器,切断电源,保护现场,做好记录并及时通知计算机管理人员查修,在故障不明之前请不要启动机器。非专业人员请不要擅自打开机箱自行修理。

第九条  计算机设备应定期保养维护。对计算机设备每年要至少进行一次全面除尘保养,届时计算机管理人员给予必要的指导。

第十条  严格遵守保密制度,重要文件和软件要存档或备份。保密和保护性文件及软件严禁随意调阅、打印、拷贝和外借。共享文件夹应设置访问权限控制,并进行定期备份,如非必要尽量关闭文件共享。

第十一条 电脑硬件如果确实损坏的,需要部主任写情况说明报馆领导,查找损坏原因后由技术部门进行后续维修。如因工作需要从其他部门借用设备,请借出、借入部门主任写情况说明(申请)找领导签字后通知技术部门安装。

第十二条  安装安全防护软件,并确保其正常运行,对不熟悉的软件,如果已经被杀毒软件拦截查杀,不要添加信任继续运行。定期检查系统和软件中的安全漏洞,及时更新补丁。

第十三条  不要点击来源不明的邮件、附件和邮件中包含的链接根据实际工作需要,可由机房管理人员关闭外网访问。

第十四条  规范移动介质的使用,不要随便将移动介质插入非信任主机上。

第十五条  打印机关闭网络共享。

 

2023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