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源动态

试用:中华书局.籍合网


发布日期:2020-12-22      浏览量:

  “籍合网”是国内首款古籍整理与数字化综合服务平台,整合了多种古籍类数字产品由中华书局下属古联(北京)数字传媒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建设和运营。

【访问网址】www.ancientbooks.cn

试用时间 2020年1221—2021331

【使用方式】

1.请用手机号注册账号并登录。

2.可免费享受书籍收藏、笺注等个性化服务。

产品简介

1. 中华经典古籍库

籍合网目前正在运营的重点产品其资源以中华书局整理本古籍图书为核心,同时涵盖多家专业出版社的古籍整理成果。收录的资源涵盖经、史、子、集各部,包含二十四史、通鉴、新编诸子集成、十三经清人注疏等经典系列,资源保留了图书完整的前言、注释、校勘等整理成果,数据准确,内容权威。

2、中华石刻数据库

是专业的石刻资源数据库,整合了各时期、地区、类型的石刻文献,并不断收入近年来最新的学术研究动态目前已上线 “宋代墓志铭数据库”“三晋石刻大全数据库”“汉魏六朝碑刻数据库”“唐代墓志铭数据库”等精品专题库。

3、中华古籍书目数据库

是在“籍合”的概念下,将自古至今已整理的各类书目资源进行数字碎片化处理,在确保数据准确、权威的前提下,统一呈现,实现一站式检索的平台。目前已经上线一期65种图书,58万余条书目,6,797万字。

4、中华文史工具书数据库

是专业的工具书全文数据库,收录文史类辞书资源。目前数据库中有《汉语大词典》以“古今兼收,源流并重”为方针,释义确切,文字简炼;《中国文学家大辞典》收录先秦至清代的文学家万余人;《唐宋笔记语辞汇释》从唐宋两代百余种笔记中选取当时的新词新义,排比分析,诠释含义及用法;《宋代官制辞典》对两宋官署、官吏名称、职官术语及典故解释详明。

5、中华文史学术论著库

是中国学术资源全文数据库,资源涵盖文学、历史、哲学等专业学科,分为学术期刊和学术专著两大类。

6、海外中医古籍库

是在《海外中医珍善本古籍丛刊》基础上,通过数字化加工,打造的专业古籍资料库,共计427种珍善中医古籍。

7、西南联大专题数据库

以抗日战争时期西南联合大学师生及其配偶、子女的口述视频以及相关的札记、手记等文字资料为主要资源。主题涉及对当年学习生活的回忆和对教育的反思,由致力于西南联合大学历史资源的抢救、整理和传播的学者——张曼菱女士搜集、制作。

8、历代进士登科数据库

是与著名历史学家龚延明教授合作建设的,以历朝登科人物的传记资料为主要内容的专业在线数据库产品。内容涵盖隋朝至清朝全部的登科人物资料共计约10万余条

9、籍合文库·经典阅读书房

”是专门为公共图书馆及对文史资源有一定需求的综合类高校、研究机构团体及个人打造的普及型文史数据库。该平台集合诗歌、小说、散文、戏剧等多种体裁的普及型读物,内容涵盖文学、历史、哲学、宗教、艺术、军事、法律等诸多领域,目前上线约2亿字。

10、晚清民国文献平台

集中整合中华书局及合作出版社晚清民国相关出版物以及该时期图书、期刊、报纸、档案各类型文献资源的在线数据平台。精选突出近现代历程上重大历史主题的政治、经济、文化、教育、社会、军事等各方面重要文献,尤以进步主题、红色主题、抗战主题及学术资源为重点建设方向。

11、中华木版年画数据库

是彭兴林先生等年画收藏家搜集、整理的,以木版年画图像为主体的专业数据库。目前囊括中国各年画产地风格迥异的木版年画15,000余幅,如杨柳青、桃花坞、朱仙镇、杨家埠、佛山、高密、梁平、北京、临汾(平阳)、东昌府、凤翔、云南等地年画,内容丰富,品类多样,是目前国内收录较全面的木版年画数据库。

12、中华书法数据库

收录书法作品预计约10,000种,目前已上线7,000余种。作品上起商周,下迄民国,囊括简帛、碑刻、法帖等历代名家真迹和书法精品图片,涵盖甲骨文、金文、篆书、隶书、楷书、草书、行书等多种书法体式,涉及书法名家近900位,图版30,000余幅,释文文字约350余万字。

13、历代教外涉佛文献数据库

是由李申先生执行主编,历时十年整理完成的佛教专题性典籍文献数据库。本数据库是相关整理成果的首次公开发布,共计3,100万字,分为《史部佛迹》《子部佛影》《集部佛论》《金石佛踨》四部,主要取自《四库全书》系列丛书,同时广泛搜罗散布于各地图书馆和博物馆,以及正史、地方志、丛书、文集中的佛教文献,以期呈现佛教典籍的完整面貌,方便读者查阅。

【访问路径】

校内(IP)

昆明学院图书馆主页→资源导航→试用资源→中华书局.籍合网  

校外(仅限教师)

校外访问系统→试用资源→中华书局.籍合网  

【使用咨询】

图书馆资源推广服务部E202室

电话:650984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