馆情介绍

昆明学院图书馆


发布日期:2019-09-27      浏览量:

 


图书馆不仅是学校的文献信息中心,也是师生进行学术研究的学习中心和交流中心。昆明学院图书馆总建筑面积有44000平方米,分为洋浦馆和昆师路分馆。


坐落于校园中心位置的洋浦馆1个主楼和3个副楼组成,依山傍水,环境优美,与聂耳广场交相辉映,气势恢宏。主楼是藏书及读者借阅图书的主要场所,全校阅览座位总计5351个;东侧副楼设有2个学生自习室、1个电子阅览室;西侧副楼是学术报告厅及图书馆办公区;南侧副楼为图书采编、加工的主要场所。为方便读者利用图书馆各类资源,图书馆每天开放达14小时,周末和节假日也照常开放,并提供网络24小时不间断服务。


馆藏资源是图书馆向读者提供服务的基础。昆明学院图书馆拥有多学科、多文种、多载体的馆藏资源,并根据学校教学科研工作及读者需求,适时、科学地丰富并优化馆藏结构。目前,已有馆藏图书共计362万册,其中纸质图书244.7万册 (含院、系图书资料),电子图书117.3万册;纸质中文期刊903种。拥有中国知网、维普等110余个可用中、外文数据库,逐步形成了具有自身特色的馆藏资源体系。


      古籍文献是一个民族在漫长历史过程中创造的文化结晶,昆明学院图书馆十分注重古籍文献的收藏和保护工作,位于主楼
5楼的“古籍室”藏有古籍和民国图书1万余册;“特藏室”藏有1万余册珍贵文献,这些都是图书馆宝贵的文化财富。


      服务是图书馆的主要使命,也是图书馆工作的核心和基础。昆明学院图书馆一向以“服务教学、保障科研、活用资源、育人为上”为宗旨,不断健全服务体系,主动做好服务工作。自2010年整体搬迁洋浦新馆以来,采取了“大流通、大阅览”的“全面开放”服务方式,读者只需在入馆时刷校园卡,即可查阅馆藏资源、阅览报刊、在一楼大厅办理自助借还书手续。


     位于图书馆东侧楼3楼的电子阅览室,配备了
198台电脑,安装有常用的图书馆资源使用软件及学习应用软件,读者可在此免费查阅使用图书馆的电子资源,检索Internet 资源,进行音像与多媒体阅览及各种学习软件的自助使用。为更好服务于读者,图书馆通过优化空间布局,先后设立了“云岭先锋党建书屋”“考研学习室”“云雁空间”等研习空间,提高了图书馆空间资源的利用率。


     我校研究生培养质量工程品牌“云雁空间”所在地位于5楼西区,开辟有五间研讨室,提供白板教学、多媒体互动教学、可移动交互式探讨及影音视听赏鉴等,供有需求的中小型团队学习、交流、研讨使用。可通过 “昆明学院图书馆微信公众平台底部菜单栏→我的微图→云雁空间预约”进行体验和学习。


      随着现代技术的发展和读者需求层次的不断提升,昆明学院图书馆于
2001年建立了自己的网站,读者可通过图书馆网站方便地了解和使用图书馆。“馆藏书目查询”是图书馆主页上最常见的链接之一,它可用来查找本馆收藏的图书、报刊等资料。读者可以通过该系统进行图书续借、查看个人借阅记录、推荐购买新书等。图书馆主页的常见链接还有“资源导航”、“读者服务”等,方便读者查找和使用图书馆的各类资源。此外,读者还可以从图书馆主页上查看图书馆的开放时间、馆藏分布、借阅需知及新书通告等信息。


     利用多种媒体平台推送图书馆的资源和服务是图书馆的一项重要工作。随着手机智能化的普及,微信公众平台逐渐成为广大师生大阅读书籍、获取信息及互动的一种时尚方式。目前昆明学院图书馆微信公众平台开通了“微信咨询”和“微信图书馆”。“微信咨询”能及时回答读者使用图书馆时遇到的问题,为读者提供便利和贴心的服务;“微信图书馆”分为“我的微图”“掌上资源”和“看书/听书”三个模块,师生只需校内注册后,无论在学校或在校外,均能随时随地使用图书馆资源。


      咨询服务是图书馆为解答读者在使用图书馆资源过程中遇到的问题时而设立的服务项目。读者可选择自己喜欢的方式,通过现场咨询、填单咨询、电话咨询、在线咨询、电子邮件咨询等与图书馆工作人员积极沟通,及时获得帮助。依托网络和微信平台还可为读者提供电子资源检索、情报信息咨询、课题查新、定题跟踪等深层次服务。文献传递服务是针对本馆未收藏资料为读者提供的一项服务。目前昆明学院图书馆已加入
CALIS 、CASHL 两个全国文献信息中心,同时开通了多个文献传递平台,为读者方便、快捷获取资源提供了帮助。


     读者培训是针对读者需求而开展的图书馆利用及资源查找的技能培训。常规性“新生入馆”教育,不定期举办的“图书馆资源与利用培训”及针对教师开展的“个性化讲堂”、针对院系开设的“文献信息检索课程”等,起到了传播信息时代文献检索知识的应有作用。


      读书活动及阅读引领是大学图书馆发挥其社会教育功能的必备重要载体。昆明学院图书馆设置了专门机构,以每年“世界读书日”为契机,持续开展内容丰富且形式多样的读书文化活动。通过开展有奖征文、学术讲座、资源利用培训、演讲比赛、现场体验、搜书大赛、“阅读之星”评选、“数据库访问量排行”等系列丰富多彩的活动,全方位、多角度展示了图书馆的资源和服务,提高了图书馆的形象和影响力。联合学校宣传部、学生处和团委,创新读书活动的形式和内容,扩大其影响力和参与面,引领校园阅读风尚,在营造全校性读书氛围、提倡积极向上校园文化方面逐渐形成“品牌”。


丰富的馆藏、先进的设施、完善的服务体系,使昆明学院图书馆成为能提供全方位服务、拥有多功能服务设施的现代化文献信息服务中心。

(2024年3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