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源动态

木黑提和他的“姜妈妈”


发布日期:2019-09-11      浏览量:

“小鸟在窝里看到什么,飞出去就会做什么。感谢您,不仅传授给我知识,还教我怎么做人。”这是来自新疆的哈萨克族大学本科生木黑提,毕业时给她的成长导师、中央财经大学财税学院教授姜爱华老师的临别赠言。

首都北京的“象牙塔”,寄托着每一位学生美好的梦想。只身来到千里之外的北京求学,木黑提出现了一些不适应:众多科目不及格,学业几近荒废……现在的他回忆起那段时光,也感到十分焦虑:“别说顺利走向社会,就连毕业都很难。”

姜爱华正给学生讲专业课。

针对这种情况,中央财经大学财政学院从2007年开始设立本科生成长导师,为每位本科生的学习和生活提供支持。

作为本科生成长导师,姜爱华经常和木黑提静下心来好好交流、聊天,记录下每一丝的变化……

大三那年,木黑提的母亲不幸去世。姜爱华一边安慰他,一边拿钱给他路上用,叮嘱他回家路上要多注意安全。随后,姜老师一直用短信、电话的方式关心着木黑提的状态,直到他情绪渐渐稳定。回到北京,姜老师明显感觉到了木黑提的变化:学习更加努力了,心态也越来越好,和师生的沟通顺畅了许多。那年寒假过后,木黑提拎着家人做的奶疙瘩,从新疆到北京,乘了几十个小时的火车,送到了姜爱华的手中。

如今,这个曾经让老师担心的学生,正带着妻儿在哈萨克斯坦欧亚国立大学攻读研究生学位。前两天他还高兴地向姜老师汇报:“我每门课都有90分以上!”失去母亲的他,一直称姜爱华为“姜妈妈”。

自2002年从中央财经大学毕业留校任教至今,17年间,姜爱华已经教过2000多名学生。许多同学告诉记者,在离开家乡远赴千里的求学路上,姜老师是他们的“暖窝窝”。

“要对得起每一个选择来这里读书的孩子。”姜爱华总是把这话作为自己的座右铭。2016年,她主动退出副院长等行政职务聘任,专心做起教学科研工作。她十分注重培养本科生的科研兴趣,也特别关注高校同学身心健康。

“果树的果实越多越往下弯,您真是一棵果树。”木黑提曾这样感谢他的“姜妈妈”。“桃李不言,下自成蹊”,这位从教17年的老师用自己行动,点亮了许多同学的人生。(记者陈旭 李永锡)

转载自新华社 2019年9月10日